硼砂毒糉

硼砂毒糉

公安循線搗惠州黑心工場拘4人

端午節前夕,海峽兩岸執法部門分別查獲「毒」糉子,深圳有無良奸商用硼砂製「毒糉」,部分已流入市場。警方根據線報,遠赴惠州搗破製造毒糉黑工場,檢獲1500個毒糉及一些製糉工具。另外廣州和台灣有關部門亦檢獲大腸桿菌超標的糉子,其中一款不合格糉子來自廣州著名食府炳勝酒家。

《深圳晚報》報道,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日前接報,指南山區市場監管局在抽檢轄區華僑城一間酒樓銷售的糉子時,發現含有國家禁止添加、對人體有害的非食用物質硼砂。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拘捕涉嫌非法銷售毒糉的兩名疑犯。

檢1500毒糉及一批材料

兩名疑犯在受審時,供出該批毒糉的來源,是惠州市惠陽區淡水鎮大埔村的一個地下工場。上周二(12日),專案組警員趕赴惠州,在上址作坊內成功拘捕涉嫌生產、銷售毒糉的兩名商人,當場檢獲「毒糉子」1500個及原材料一批。

硼砂是一味中藥,加在食品中能起到防腐、增加彈性和膨脹等作用,但同時又是一種具有危險毒性的化工原料,硼砂的成人中毒劑量為1至3克,15克就可致人死亡。業內人士稱,凡加入硼砂的糉子,用手摸均有滑爽感覺,並能聞到輕微的碱性味。

另據《信息時報》報道,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在端午節前開展糉子專項抽檢,截至本月8日,共抽取了以連鎖餐飲單位為主的共10間公司的各式糉子樣品共15批,檢測項目包括食品添加劑、硼砂、黃黴毒素B1、重金屬、菌落總數、大腸菌群和致病性微生物、酸價等近20個項目。

穗兩著名食府糉含菌超標

經檢驗,檢出天河區珠江新城炳勝酒家生產的半斤西米糉和荔灣區開記甜品店生產的梘水糉菌落總數和大腸桿菌不合格。炳勝酒家為廣州著名食府,出品以高檔菜式為主。廣州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已責令有關餐飲企業立即停售不合格糉子,並依法查處。

而台灣衛生署在端午節前稽查市面銷售糉子及其餡料,菜脯、蝦米、醬料與菜糉合計31件不合格,其中在新北市檢出的菜糉,大腸桿菌群不合規定,不符食品衛生標準,新北市衛生局已要求店家限期改善,否則將處以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