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九號

神舟九號

神舟九號
中國的航天科技今日將向前再跨進一大步。今天下午6時37分,「神舟九號」飛船將載同二男一女太空人升空,稍後在離地面200多公里的繞地軌道上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對接。這是中國第一次有女太空人升空,也將是中國載人航天器第一次在太空進行對接。
神舟九號今升空
神舟九號圖: 神舟九號

跟上次神八一樣,神九由升空至進入軌道所需的時間須精確計算。在發射後的12秒,火箭便會開始轉彎,沿地球的傾斜度飛行,以節省燃料。

到第120秒,火箭便會飛到離地面40公里,這時火箭飛行開始穩定,在頂部供航天員逃生用的逃逸塔便會分離。到第155秒,便到四個助推器分離。5秒後,火箭的第一節燃料用盡,分離後,第二節火箭便會同時點火開動。

在升空時包裹著、用來保護神舟九號飛船的整流罩,會於第210秒脫落。到火箭最後一個推進器熄滅,之後便靠剩下的動力向預定軌度飛行。大約2分鐘後,即第585秒,神九便會跟火箭分離,神九這時便會到達預定的橢圓型軌道飛行,發射亦告成功。

另外,3名航天員進入醫學準備階段,今日中午會再進行多項醫學檢查。至下午約3時,他們會在航天員公寓問天閣,舉行出征儀式。
神舟九號 原文: 神舟九號今升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