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眼

糖尿眼

糖尿眼
本港約有七十萬名糖尿病患者,四成人同時患有糖尿眼。香港眼科學會及香港眼科醫學院調查顯示,六成三糖尿病患者不知道糖尿眼有甚麼症狀,亦有七成三患者不知道如何治療糖尿眼,顯示患者對糖尿眼認識不足。眼科醫生指,定期驗眼可預防超過九成因糖尿眼造成的視力損失。
定期檢驗及早防糖尿眼
糖尿眼

糖尿眼末期 視力已失

兩個眼科組織最近調查二百名糖尿病人對糖尿眼的認識,結果只有兩人知道早期糖尿眼沒有症狀。
該學院會董張子安醫生指,糖尿眼早期不紅不痛,當患者發現視力損失時,糖尿眼已到末期,通常半年內會急速惡化,失去治療的最佳時機,故定期驗眼非常重要。他又指,每年有二百人因糖尿眼而失明,年輕糖尿病人病情會較嚴重,因為血管急速破壞,曾有十多歲糖尿眼患者數周內視力急劇下降。近年治療糖尿眼有突破,在患者眼部注入抗血管素,可令到增生血管萎縮,治療導致糖尿眼的黃斑水腫,醫生會避免使用增加青光眼風險的類固醇。不過,治療效果因人而異。
廿多歲陳小姐去年右眼視力突變模糊,確診增生性糖尿視網膜病變,手術後恢復九成視力。六十三歲的陳先生三個月前右眼視力模糊,後確診增生性糖尿視網膜病變,經手術後卻只看到六呎外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