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羅河巨蜥

尼羅河巨蜥

我家門外有鱷魚? 竟是1米尼羅河巨蜥

新竹市消防局昨天下午接獲民眾報案,表示住家外廣場有鱷魚,香山分隊消防員到場後,發現原來是隻長1公尺的尼羅河巨蜥,來自於非洲大陸,疑似被人棄養,隊員將牠網住,交由新竹市立動物園收養。

這麼長一尾被消防員拿在手中, 而且牠還不斷吐著長長的舌頭,還有個有菱有角的方頭樣子有點嚇人,其實牠真實的身分是尼羅河巨蜥,不過乍看也很像另外一種生物,原來當時民眾從新竹市某社區的老人關懷中心打開門要走出去時,在角落處看到有兩隻眼睛在看她,把她嚇的直發抖衝回屋內去報警。

這隻來自非洲大陸的尼羅河巨蜥是肉食性,只有一公尺長,但最長可以長到兩公尺長,長度僅次於尼羅河巨鱷 ,雖然蜥蜴已經餓到皮包骨,但活動力還是超強,當時拼命往上竄想翻牆逃跑,消防隊員說這隻蜥蜴應該是民眾棄養的寵物,既少見又體型巨大,需要專人照料,已經決定把牠送到新竹動物園安置。

分類:巨蜥科。
地理分佈:非洲的大部分地區,除了西北部地區,聚居於河流、湖泊或濕地中。
體態大小:野生的尼羅河巨蜥的身長可以達到7英尺長(約2.1米);籠中飼養的巨蜥身長可以達到4.5-5.5英尺長(15-1.9米)。
    食性:發育未成熟的尼羅河巨蜥---加料的昆蟲和罐裝的食物;成年的尼羅河巨蜥---齧齒類動物以及煮熟的蛋類。

品種
    尼羅河巨蜥是非洲大陸體型較大的爬行類動物,僅次於尼羅河鱷。本種包括兩個亞種:
1. 東非與南非亞種(Varanus niloticus niloticus),其前肢、後肢間有6~9列的斑點。
2. 市面上稱華麗尼祿巨蜥的西非亞種(Varanus niloticus ornatus),前後肢之間只有3~5列斑點。西非亞種巨蜥的顏色更為光鮮亮麗,其較東非與南非亞種的巨蜥為小。西非亞種巨蜥野外分佈於最南部。
    而人工飼養的巨蜥進化為白色的變種,這是較為罕見的,而且價錢很高。人工飼養的巨蜥和野外的巨蜥,它們的的壽命均可達到15年之久。

習性
    尼羅河巨蜥與亞洲的澤巨蜥(V. salvator),和分佈於印尼東部、新幾內亞、澳洲北部、所羅門群島等太平洋西部的各島的印度巨蜥(V. indicus)的生活習性比較相似。
    尼羅河巨蜥不適宜那些初次飼養兩棲類和爬行類動物的人們飼養,這是因為一般尼羅河巨蜥的脾氣不太好並且具有攻擊性,不易馴服。
    儘管每個種都有它們自己的特點,但是大多數的巨蜥都是較為兇狠的。牠們會對沒有經驗的人造成非常嚴重的傷害。
    尼羅河巨蜥可以長得非常之大,並且生長條件很特殊,因此,它們應該由非常有經驗的飼養者來飼養,這樣才能為它們提供合理的飼養和管理。

飼養環境
的尼羅河巨蜥應該飼養在小型的飼養箱中,而對於成年的尼羅河巨蜥以及即將成年的巨蜥應該飼養在定製的飼養箱之中,並且為牠們提供水域,這個水域要夠大、夠深,以利於牠們游泳和浸沒整個身體。
    將小巨蜥放在白楊樹的枝幹上、蛭石之上、枯枝落葉上,以及玻璃缸的沙礫之上,牠們還會挖土。確保將飼養箱墊底物中的尼羅河巨蜥的排泄物清除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