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牛奶河

溫州牛奶河

溫州牛奶河實為乳膠污染 涉事企業從未環評

7月9日被部分媒體曝光的溫州“牛奶河”事件已妥善解決。河水中的污染物為天然乳膠,對水體沒有毒性影響,目前污水已送至當地污水處理廠處理。而事故的責任企業在自行分包天然乳膠進行銷售的過程中,并未經過環評審核同意,或將受到關停處理。

溫州牛奶河
▲圖:溫州牛奶河

瞿溪河河水整體呈乳白色

7月9日凌晨起,有群眾舉報溫州甌海區內瞿溪河河水整體呈乳白色,疑似遭到污染。甌海區環保局當日調查并處理了這一事件,利用12臺水泵及時抽走了污水。截止至7月10日,瞿溪河在上游來水的補充下已恢復清澈。

本次事故的主要污染物為天然乳膠,由於其含水量高,膠粒能夠快速與河水融合形成穩定的分散系,所以造成水體呈乳白色。而天然乳膠在生產過程中為保持其性質穩定,常加入一定量的氨以防止結塊,但因其含量較少,對水質影響不大。

溫州牛奶河
▲圖:溫州牛奶河

乳膠原料沿排水渠流入了旁邊的瞿溪河

據溫州網報導,位於甌海瞿溪林橋村的溫州市大樹林貿易有限公司是這次事故的責任單位。7月9日凌晨,一批由海南運輸而來的天然乳膠原料運抵公司,在工作人員利用橡膠管轉移原料的過程中,橡膠管發生破裂。雖然工作人員及時將閥門關閉,但仍有二百公斤左右的乳膠原料沿排水渠流入了旁邊的瞿溪河中。

而據中新網報導,事故發生后,大樹林公司負責人張建華曾自行采取處理措施,即讓員工向河水中倒入大量米醋,試圖使乳膠中變質凝固。但由於水流較急,未能奏效。

遭污染的瞿溪河道大約在1.35公里左右,環保部門當日對河水進行了取樣調查,發現河水主要表現為化學需氧量超標,主要是水中的乳膠對氧氣及陽光產生隔絕效應,導致水體含氧量下降所致。據甌海區環保局辦公室主任戴東鵬稱,泄露口處的河水樣本化學需氧量達到了700毫克/升,遠超地表水化學需氧量40毫克/升的最高限值。

涉事的溫州大樹林貿易有限公司的主營業務為天然乳膠銷售,但戴東鵬表示,公司通過采購大量乳膠自行分罐包裝銷售,已屬生產行為,需在開工前經過環境影響評價審批。但大樹林公司在選址時并未考慮到相關污染問題,也未進行任何環評審批,所以公司除需對本次河道污染進行賠償外,還將面臨關停處理。

原文: 溫州“牛奶河”實為乳膠污染 涉事企業從未環評

keyword: 溫州牛奶河

▼溫州牛奶河 相關影片: